今早又誕生了一隻無尾鳳蝶,說來也是巧合,本來牠已經被我在無意間丟掉了……

這些蝴蝶有在化蛹時有個習慣,非得找到一個自己滿意的地方才肯進行變身,想當然爾,因為蛹型態毫無抵抗能力,萬一被天敵發現的話就糟了,所以找個隱密的地方也是對的,不過有時候也有令人無法理解的情況發生。我上次養的紅紋鳳蝶中,大部份都是在葉背找到不容易被發現的角落化蛹,但就是有一隻「千里迢迢」的爬了三四公尺,在白色的瓷磚牆上結了個棕黑色的蛹,一看就很明顯啊!明明有很多更安全的地方,也不知道為什麼牠挑來挑去就是挑了一個最顯眼的地方,雖然我曾試圖阻止過牠,把牠抓到葉子上,希望牠再換個角落,但這隻很有主見的傢伙硬是不聽話又逃離花盆,還好最好有平安羽化,不過也讓我為牠擔心了好一陣子。

這隻無尾鳳蝶就聰明多了,牠爬到鄰近一盆乾枯的盆栽上,結了一個棕色的蛹,連我都沒發覺,所以前幾天颱風快來在整理時,把這盆乾枯的盆栽連土帶樹丟在旁邊的大花盆裡,就不再管了,經過了颱風,曬了好幾天的大太陽,我又往上澆了好幾次水,我仍然沒發現這上面有個蛹,直到今天早上出去澆水時,看到牠在乾枯的樹枝上掙扎,仔細找找才發現牠的蛹,幸好之前丟掉這盆時我沒有再用土把它蓋上去,不然這隻無尾鳳蝶就出不來了呢!

所以囉!這隻無尾鳳蝶是真正面對颱風暴雨,沒有受到任何保護,自然孵化出來的,而且剛出生就被我拿相機拍了一個多小時,雖然牠不會講話,不過我想牠應該很害怕,卻又毫無反抗能力,只能聽憑處置吧!真是抱歉啦!看著牠穩定的飛向藍天,心裡還是很愉快的,謝謝你,給我們留下珍貴美麗的畫面,在野外自己要小心喔!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ckyc2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