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隻是鳳蝶媽媽自己跑來生蛋,在我家頂樓的柚子樹上長大的,怎麼知道是玉帶鳳蝶呢?因為上禮拜有一隻已經羽化飛走了,而這批是同一個媽媽生的,所以也是同樣的蝴蝶囉!這已經是終齡蟲了,葉子也差不多被牠的兄弟姐妹們啃光了,這隻蝴蝶媽媽還滿有概念的,牠竟然會評估我這棵樹的葉子可以養活幾個小寶寶,沒有多生也沒有少生,恰好每一個孵出來的蛋都長大、化蛹,也恰好把葉子吃得一乾二淨,真可以頒給牠一張「模範母親」的獎狀!

鳳蝶的寶寶有個特色,就是當受到驚嚇時會伸出兩隻臭角,並發出怪味道來嚇跑敵人,為了讓大家看清楚這個畫面,所以我跟這個胖傢伙開了個小玩笑,用樹葉戳牠肥肥的小肚肚,果然,戳了幾下之後,牠被激得「起乩」了,頭的前方伸出兩隻鮮紅色的臭角,如果不注意看,好像是蛇的舌頭一樣,再配上那兩個假眼,如果躲在樹葉間的話,還真像一隻小蛇呢!想要吃牠的小鳥可能會嚇一跳,這樣的自我保護機制很不賴吧!

昨天拍了照之後,今天小傢伙已經進入前蛹期,準備進入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個階段了,期待牠能順利羽化,飛向自由的藍天,不過,柚子葉已經都被吃光,可能得請牠去別的地方生蛋,我這裡暫時無法供餐了。


玉帶鳳蝶

學名: Papilio polytes pasikrates

科別:鱗翅目鳳蝶科

特徵:展翅約6.5~7.5cm,雄蝶前翅端稍圓,整體外觀稍微接近三角形,後翅外緣呈波浪狀,具尾狀突起。雌蝶體型較大,前翅翅形較為寬圓,外觀有兩種型,第一型(玉帶型)與雄蝶相近,外觀無明顯差異,後翅內緣無明顯性徵。第二型(紅紋型)外觀擬態紅紋鳳蝶,後翅中室外緣第 2~5 室有四個橢圓白斑,亞外緣各室有紅褐色弦月紋,翅表底色為黑色。

幼蟲的食草:柑橘類植物(金桔)、過山香、食茱萸、飛龍掌血、烏柑仔。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ckyc2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