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去楓林步道,瑞美老師在路上看到一隻奄奄一息的蚯蚓,已經受了傷,旁邊圍著幾隻大螞蟻,日頭赤炎炎,眼看牠命在旦夕,我們連忙把牠移到路旁的泥土地上,給牠一些水份,看見螞蟻仍然不肯罷休,就把螞蟻趕走,再弄些泥土把蚯蚓蓋起來,希望牠能找到藏身之地好好休養,恢復體力,免遭毒手。

之前自然課上過和蚯蚓有關的活動,提到蚯蚓是雌雄同體,有再生能力,老師找了一些資料補充:

  • 蚯蚓主要以土壤中腐敗的有機質為食,當土壤中含腐植質越多時,蚯蚓的繁殖量也越多。

  • 蚯蚓是一種陸棲生活方式的無腳小動物,常被人們誤以為昆蟲。在分類學上蚯蚓是一種低等的環節動物,整個身軀就像一條兩頭尖的小管子,有頭也有尾,管子內便是一條消化道,有口腔、胃、腸和肛門。蚯蚓也沒有眼睛,牠們是利用表皮肌肉的收縮和放鬆而行動

  • 蚯蚓的表皮很薄,具有可透性,透過溼潤的表皮來呼吸,因此性喜潮濕,但也害怕乾熱,受不了土壤裡的高溫和乾燥,偶爾會發現蚯蚓橫屍田間馬路上,甚至於已被曬成蚯蚓乾。生物學家發現蚯蚓口中有味覺器官,因為蚯蚓似乎能夠選擇牠們所要的腐質食物。

  • 蚯蚓利用吸吮咽頭的幫助吞吃拉入洞內的食物,或消化掉土壤微粒中的有機物質;不能消化的物質從肛門擠到土壤的表面。人們在蚯蚓的洞口經常看到很多小顆粒,這些顆粒都是蚯蚓的排泄物,成為土壤的天然肥料。

  • 蚯蚓雌雄同體,每條蚯蚓都能產卵和精子;但蚯蚓又是異體交配,交配時由兩條蚯蚓纏在一起,彼此頭對尾交換精子,進行受精以傳宗接代。

  • <蚯蚓被切成兩段時,斷面上的肌肉組織會馬上加強收縮,一部分肌肉細胞便會迅速自己溶解,形成新的細胞團。血液中的白血球同時聚集在切面上,形成特殊的栓塞,使傷口迅速癒合。蚯蚓體內的消化道、神經系統、血管等組織的細胞,通過大量的有絲分裂,會迅速向切口的再生芽裡生長,缺少頭一截的切面上會長出一個新頭,缺少尾部的切面上會長出新尾部,一條蚯蚓就變成完整的兩條蚯蚓,由此可見蚯蚓的再生能力有多強!

參考網站:http://earthworm.zo.ntu.edu.tw/earthworm/

有關蚯蚓的笑話:

甲、乙、丙、丁四隻蚯蚓聚在一起。

甲說:好無聊喔!都沒什麼好玩的……唉……

乙說:簡單!看我把自己切成兩半,就可以玩猜拳了。

丙說:那有什麼!我把自己切成四段,就圍成一桌了。

丁說:唉,你們真遜!我把自己切成六段,來個三打三鬥牛如何啊!

甲說:咦?那隻戊呢……?

乙說:牠也把自己切兩半……只不過是切直的……



上禮拜聽到王義薰老師說了一個有關蚯蚓的笑話,印象很深,到網路上去找到了相近的版本:

禮拜天放假,蚯蚓兒子閒著沒事,就把自己切成兩段打羽毛球去了。

蚯蚓媽媽高興有這麼聰明的兒子,也把自己切成四段自個打麻將去了。

無聊爸爸受到兒子與老婆的啟發,就把自己剁碎在砧板上奄奄一息了。

蚯蚓媽媽聞訊趕來,傷心地說;老公你這是幹嘛呀!

蚯蚓爸爸虛弱的說:我……我想踢場足球……

蚯蚓媽媽回頭一看又看到接近絞肉狀態的蚯蚓爺爺……

蚯蚓媽媽:爸!爸!振作點,您這是幹嘛?

蚯蚓爺爺:我……我……我想代表二十萬人去凱道靜坐……(說完氣絕……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ckyc2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